close

oedipus.jpg

 

大家好,我是外文系畢業的瑞秋

外文系一年級一定會從希臘神話開始讀起,今天我要說一個我大一讀完後笑到美丁美當,至今畢業仍忘不了的故事

 

首先要說,希臘神話中不是依循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的概念,而是神要弄你、你要被弄的規則,

而這被弄也不是"已經要遲到了眉毛還畫不好"這麼簡單的事,這不死幾個人是絕對不行的!!

 

今天的故事是很有名的Oedipus 伊底帕斯國王

 

故事從一個Laius國王說起,他接到了一個預言表示他將會死在親生兒子的手裡

國王一聽立馬將剛出生的兒子綁起來丟到深山裡,讓嬰兒自己死掉

你看,故事一開頭就有人死了,沒跟你客氣的 

幾年後國王在野外的一個三岔路口遭強盜所殺,只有一位隨從倖存,逃回城裡報告此事

 

此時城裡的人沒空管國王的死活(我想國王應該平常做人很失敗吧,民調剩9),因為他們正忙著對付一隻怪獸

這怪獸名叫Sphinx,女性/人面獅身/有翅膀/D罩杯/單身/台大法律系,人稱S

她應該算是百萬大挑戰的始祖,如果路人回答不出她給的謎語,就會被她吃了(好益智的設定)

居民想破頭都沒有人答的出來,因為要是回答了主角就無法出場,他們只好假裝自己是智障

1  

2  

3  

 

正當大家憂愁之際,伊底帕斯出場了

他走到百萬大挑戰主持人S姊面前,發揮了主角萬能定律,輕鬆回答了謎語

什麼動物早上有四隻腳,中午兩隻腳,晚上三隻腳

人,嬰兒以手腳在地上爬,成年人雙腳走路,老年人拄著拐杖行

回答完S姊就自殺了(也太激進了,可以考慮開別的節目阿)

 

居民們很感謝並擁立他為國王,逼他娶前任L國王的寡婦老皇后,兩人還生了四個孩子

(應該是被逼的吧,當時又沒有醫美,寡婦老皇后不太可能是美魔女阿)

 

幾年後城裡發生了瘧疾,伊底帕斯國王感到很苦惱

這時太陽神阿波羅傳來指示,只要處置了殺害民調只剩9趴的L國王的兇手,城裡就會恢復平靜

伊底帕斯前去詢問一位盲眼老先知Teiresias誰是兇手

老先知淡淡地回答 – ”不要問,你會怕

玻璃心國王很生氣,我是國王餒你敢不回答我!氣急敗壞地指控老先知也有參與其中

只見老先知眉頭一皺,說你就是你要找的兇手!

 

玻璃心國王跑去找老皇后訴苦

老皇后: “可是L國王是在一個三岔路口遭強盜所殺

什麼時候發生的事?!

老皇后: “就在你到城裡不久前

我到城門前路過一個三岔口,和人起了衝突,打鬥中我將他們給殺了,只有一位隨從逃走,莫非…….”

 

這時有位關鍵路人出現,他的名字叫路人(書裡真的沒寫)

秉告國王和老皇后,其實從前有位L國王的僕人偷偷救了被丟掉的嬰兒,並交給我,而這嬰兒如今已經長大了,就是國王您阿!

ˋ4未命名  

老皇后一聽,什麼?我上了我自己的親生兒子,而且還好幾次!

接著立刻衝到寢室裡自殺了

伊底帕斯一聽,什麼?我殺了我親生父親,還上了他的老婆也就是我媽媽,而且還好幾次!

接著立刻衝去找老皇后aka他老婆aka他媽媽

5  

但為時已晚,見到老婆(媽媽)的屍體,伊底帕斯絕望的徒手挖出自己的雙眼來贖罪

sophocles-oedipus-king-gita-wolf-sampath-hardcover-cover-art  

 

後來他的女兒(妹妹)還有一段關於愛與正義的故事

但今天先告一段落

請問: 伊底帕斯參加孩子的班親會,應該以哥哥的身份還是爸爸的身份?(30)

 

大家應該了解"神要弄你、你要被弄的程度有多慘,

伊底帕斯什麼事都沒做,天生就慘到要殺害爸爸加亂倫

這故事當時讀到真是太愛了,十分逗趣

BTW 首圖為伊底帕斯挖出雙眼後,他的女兒扶著他在街上走得情景

 

其實希臘神話中還有很多諸如人獸交、殺兒子、全家死光光的戲碼,

非常重口味,有機會再說給大家聽,各位晚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